请输入搜索信息

杏林动态

杏林动态

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医务社工青年岗位建功联盟成立仪式暨交流论坛在曙光医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1点击:81


20231229日,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医务社工青年岗位建功联盟成立仪式暨交流论坛在曙光医院举行。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陈振民,共青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舒加敏,上海市医院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季庆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书记何江江,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书记万婕,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赵芳,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程明明,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付芳,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主任何姗姗,上海市医院协会医务社工专委会秘书长陈玉婷,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党委书记周强峰党委副书记郝微微与来自全市各区54家卫生健康机构的青年医务社工代表、团务工作者代表共同出席联盟成立仪式,交流探讨联盟发展规划。

联盟成立预备会议上,审议通过了联盟筹备工作报告、章程和联盟成员单位名单等内容,正式确定了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医务社工青年岗位建功联盟成员单位54联盟主席单位14家。

联盟成立仪式暨交流论坛开幕式由郝微微主持,周强峰代表医院致欢迎辞。何江江充分肯定了医务社工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强调希望通过将行业青年建功联盟与医务社工职业相结合的方式,为医务社工青年人才培养和互访交流搭建平台,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以行业联盟助力青年医务社工专业化成长,充分调动联盟组织资源,积极联动行业与高校力量,大力开展临床社工培训与科学研究工作,为面向社会公众提供高质量的医务社工服务努力奋斗。季庆英介绍了上海医务社会工作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并寄语青年医务社工在工作中既要坚持专业性,练就扎实基础和过硬本领;也要坚持长期主义,做好战略规划,积极寻求资源支持,实现长期更好地发展。朱惠蓉表示,联盟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扩大医务社工的“朋友圈”和“社交圈”,希望各位青年医务社工在以后的工作中,激发“青动能”,坚守从业初心,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汇集“青语言”,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好各类学习交流活动;绘制“青蓝图”,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把岗位建功落到实处。

会上,曙光医院团委书记、社工部主任曹康介绍联盟筹备过程。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团委办公室主任方璐宣读联盟成员单位名单。何江江、周强峰、万婕、程明明、付芳、何姗姗共同为54家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朱惠蓉、陈振民、舒加敏、季庆英、赵芳、周强峰共同启动医务社工青年岗位建功联盟交流论坛。

启动仪式后,由何姗姗主持,赵芳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的几个值得商榷的问题及青年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医务社会工作在医院内的专业化发展问题和医务社工在健康管理中的角色实现路径,并分享了对全国多地医务社工角色期待情况的调查研究结果,引出了许多值得商榷的现实问题。程明明对报告精彩点评。

圆桌论坛由万婕主持,何江江、付芳和陈玉婷共同参与展开了一场关于政府、高校和医务社工行业探讨联动聚力青年人才培养,赋能青年成长,服务中心发展大局的热烈探讨。何江江从现实问题出发,通过案例分享阐述了联盟建立的背景和意义。付芳从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角度出发结合实习和继续教育介绍了医务社工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陈玉婷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出发呼吁医务社会工作行业从宏观和微观多角度发力,吸收更多优秀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随后,各高校社工系、市卫生健康委团委、上海中医药大学团委负责人、联盟主席团单位成员代表共同出席联盟主席团工作会议,探讨联盟发展的机制、规划和重点难点,为联盟后续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最后,上海中医药大学“小青杏”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在曙光医院召开,上海中医药大学9家附属医院分别带来青年医务社工项目、青年志愿服务特色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展示分享,并探讨上海中医药大学“小青杏”医务社工与志愿服务联盟年度发展规划。

本次活动是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医务社工青年岗位建功联盟的首次集会,联盟旨在汇聚各方力量,为医务社工行业发展和青年医务社工成长成才提供政策支持、行业鼓励和专业培育,满足青年医务社工成长需求,推动医务社会工作事业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中展现风采和担当。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