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中医药报:代表委员声音丨陈红专委员:加紧建设国家级中西医汇聚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22.03.06点击:43

陈红专委员

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工作方针。当前,中西医结合工作存在研究体系和研究范式待突破、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待完善、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红专表示,要加紧建设国家级中西医汇聚创新平台。

陈红专提出,加大协同整合力度,利用首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的契机,加快建设若干更高水平的实体性国家级中西医汇聚创新研究平台。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引和切入点,探索重大关键理论的突破。用现代语言,现代方法诠释中医理论,进一步提升中西医解决关键问题的能力。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有组织地科研,实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医药。

在人才建设方面,陈红专提到,以建设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和学科体系为目标,以汇聚优秀人才队伍为核心,整合高水平一流大学、研究院所、医院中西医交叉专业优势资源,捏成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拳头,着力打造一支精干的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人才队伍培养模式上,要坚持中西医并重、中医与西医合作交叉汇通的指导思想,秉承继承传统、弘扬精粹、激励后辈的宗旨,创造与形成一套完整并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制度与模式。

陈红专强调,要以国家级中西医汇聚创新研究平台为抓手,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如以针灸大科学研究为先导,拿出国际公认的针灸临床疗效的证据,在现代科学语义框架下构建现代针灸理论;以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疾病和传染病为重点,制定符合国际诊疗规范与标准的临床疗效证据;以标准规范为引领,加快推进中医药产品在美国、欧盟等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的注册,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等。同时,要着力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双边或多边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开展高水平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打造成为全球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汇聚创新中心,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医药智慧。


本文发布于《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36日,记者:张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