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宅”中食谱来了:有限选择仍可营养搭配

发布时间:2022.03.17点击:43

因封闭管理而起来的人群,也应关注营养健康。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教授沈红艺建议居家生活、工作的人群,根据膳食营养的指导,尽量采购新鲜食物,合理搭配,健康烹饪,规律三餐;对继续战斗在第一线,没有时间做饭或没有条件(厨房)的大白、志愿者及在校大学生,弥补因集体供餐可能带来的局限,也可以适当选择干货调整。       沈红艺介绍,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包括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其中三文鱼、金枪鱼、沙丁鱼等油性鱼类也是很好的选择;还有富含维C的柑橘类水果、蓝莓、姜黄、大蒜、生姜、西兰花、菠菜、地瓜、坚果等蔬果、食品;此外还建议大家多饮用绿茶、酸奶及鸡汤。

针对不方便采买新鲜食材,或接受集体供餐的人群,可能会有膳食结构不尽合理、油脂偏多、绿色蔬菜量少、优质蛋白质摄入不够等营养问题,建议选择以下两大类干货作为调整:

1.优质蛋白质类方便食品:常温牛奶、无糖酸奶、原味牛肉干、鸡肉脯、肉松、鱼罐头、原味豆干、茄汁黄豆罐头等。确保每天摄入1-2个鸡蛋、一瓶牛奶(350ml以上)、二两瘦肉、二两豆制品。脱水蔬果即食类食品:经脱水、冻干处理的蔬菜干果,相比新鲜的蔬菜水果,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保持期长、入水便会复原、运输食用方便等特点。

2.脱水蔬果在脱去大部分水分的同时,除了浓缩糖分之外,也会使膳食纤维、矿物质、一些不怕热的抗氧化物及维生素等成分得以浓缩保留。购买时需注意选择非油炸、无添加的果蔬干。

另外,疫情期间怎么吃才能提升免疫力?中国营养学会在2020年组织编写了战营养处方,扫描下方二维码可免费获得。

 本文发布于《新民晚报》客户端,2022317日,记者:易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