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 :原来这些常见草木还能用来抗疫!中医药学子植树节种下“六味”,我为百草代言

发布时间:2022.03.11点击:117

其中,桑叶、桑白皮还是中医抗疫的常用药物。

 “车前草全身是宝,全草或种子入药。它生命力顽强,在路边、草地,有时甚至停车场都可能看到它的身影。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李赣对医学生说,希望各位同学们,要像车前草一样,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都要有强大的毅力、勇气和信心。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第443·12”植树节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齐聚校内百草园,加入我和百草有个约定大学生劳动教育主题实践,各支队伍在不同种植区域开展劳作。原来,身边脚下这些常见的花花草草,都那么有用!

 辨材识药,触类旁通。这次专业师生们种植的6种中药植株,都是在郊野相对比较容易见到的植物。李赣对种植环节选取的桑树、牛蒡、虎耳草、车前草、薄荷、益母草6种中药植株和小树苗的寓意进行详细讲解。

 比如桑树,同样全身是宝,桑叶、桑枝(枝条)、桑白皮(根皮)、桑椹(果实)皆为常用中药。其中,桑叶、桑白皮还是中医抗疫的常用药物。中国早在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就有记载:黄帝的正妃嫘祖栽桑、养蚕、缫丝、织绸,始有绫罗衣锦的故事传说。桑蚕文化源远流长,也成为中国农耕文化的重要标志。

 有意思的是,以桑叶养殖的蚕宝宝产蚕丝,其附带产品有僵蚕、蚕茧等,也都是中药。甚至其上的寄生植物或腐生菌类,如桑寄生、桑黄也是常用的中药。由于桑枝和桑椹皆药食两用,亦可作为平时养生茶品,因此当天植树时师生们将桑树种植于茶艺园,可用桑叶做茶,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以防感冒。

 另外,牛蒡、薄荷都是药食两用植物,在生活中的运用十分普遍。事实上,牛蒡根作为常见的蔬菜之一,亦可入药,可祛风热、消肿毒。牛蒡的果实——牛蒡子也是我们的常用中药之一,李赣介绍,它可疏散风热、宣肺透疹、解毒利咽,常用于风热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风疹、咽喉肿痛、痄腮、丹毒、痈肿疮毒。

 “惊蛰的雨水,拥抱百草园丰饶的土壤。三月的春风,唤起朋友们对中药的热爱……”伴随着民乐团的乐声,中药学院本草志愿者服务队创作诗歌《我为本草代言》,运用诗朗诵的形式,歌颂春天的美好和药草的芬芳,并介绍中药典籍里乌梅、甘草、黄连、生姜、芒硝五味中药等知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传播中医药文化。

 服务队队员王俞茜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自成立以来,这支服务队积极引导同学们养护药用植物,把所学知识用于志愿服务,面向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开展了36次讲解,服务了430余人,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文化,学习掌握中医药知识。

 作为纪念与祈愿,活动师生代表一同为成长之树贴上希望之花成长之果,寓意着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一同浇灌希望,使成长之树开出杏花、结出杏果,遍布美丽校园。完成种植任务后,同学们还参与五禽戏学习、中医药知识问答及中药饮片贴画的活动,在自然中观察和学习,体验春风里劳作之乐。

本文发布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22311日,作者: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