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陈红专:加快我国中医药“走出去”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2.03.06点击:115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指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特色优势,使其在海外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后疫情时代,正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国中医药走出去虽然不断推进并取得重大进展,至今中医药已传播至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目前在海外已有注册中医师约10万,全球的中药贸易量约600-800亿(包括植物提取物)。

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同差异,中外文化背景不同,中医药科学内涵的现代诠释不够,还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政策壁垒,中医药在大部分国家处于补充和替代地位,在科学认同、法律地位、产品提供等许多方面受到限制;三是内功不足,中医药科技支撑能力还不能满足对外交流合作的需求,相关机构缺乏对贸易相关规则的理解和运用经验,难以形成有效竞争力;四是国际竞争,诸多传统医药大国,如印度、日本和韩国都在争夺全球传统医学领先地位,并都具有相对明确的战略目标,走出去竞争激烈。

促进加快中医药走出去需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类规则,按照先内后外、以外促内,先民后官、以民促官,先点后面、点面结合,先易后难、难易结合的方法策略,丰富对外合作内涵,提高对外合作水平。

为此,建议:

一是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为切入点,谋求共识。设立中医药国际大科学计划,以针灸大科学研究为先导,拿出国际公认的针灸临床疗效的证据,在现代科学语义框架下构建现代针灸理论;以经络的研究为突破口,运用新技术认识经络,发掘规律和防治疾病的作用,争取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新突破。

二是以提高中医药走出去能力为重点,强化内功。深入总结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实施情况,针对在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建设、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中所遇到的瓶颈障碍及卡脖子问题,提出练好内功的政策举措,如复合型人才培养、中医药服务和产品知名品牌培育、中医药标准化等。

三是将卫生健康与中医药共同纳入外交议程,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国家高层战略对话机制,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在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等的研究、谈判与制定中发挥影响,提升健康领域国际影响力和制度性话语权。研究在驻外使馆设立卫生健康外交官,开展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卫生外交。

四是以国际组织为平台,开拓新途径。中医药行业是属于由国家卫生和药品法律法规直接监管的特殊行业。要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我国主导的传统医学章节纳入疾病分类为契机,以秘书处设在中国上海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等为平台,通过与国际组织制定和发布中医药国际标准探索出一条促进中医药走出去的新路子。

本文刊登于《人民政协报》,202236日,第29